' 影評《你的名字》打造溫暖人心的風景 ~ 藍迪樹愛分想

分享電影、攝影、 閱讀、美食 與旅行的胡思亂想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影評《你的名字》打造溫暖人心的風景

9月 15, 2017 Posted by 藍迪樹愛分想 No comments
人們所生活的風景,這座城市的風景,我想親手打造。就算是東京,總有一天也可能會消失不見。所以即使只是在記憶裡,我想打造出能溫暖人心的風景。你的名字立花瀧在面試工作時,這樣回答主試者。




尋找工作四處碰壁的立花瀧陷入迷惘我尋覓的是某個人、或是某個風景、或者我只是想找到一個工作而已。」這或許也是導演新海誠自己的人生寫照。
新海誠放棄繼承家族經營的建築事業,用青春奮力一搏,他執著的是什麼?上億的票房?宮崎駿第二?又或者是?

立花瀧在面試工作時,這樣回答主試者,他想打造溫暖人心的風景。


擅長背景繪畫細緻背景的新海誠,宮水三葉居住的偏遠小城「系守町」、宮水神社、湖泊;立花瀧住的東京街景、天橋、打工的餐廳等,其實都真實存在的實景。新海城透過數位動畫的描繪,讓光線的表現清新溫暖,如照進房間的朝陽、向陽處和陰影等,既親切懷舊又朦朧唯美。


三葉與妹妹表演傳統舞蹈的宮水神社設計原型取自岐阜縣王宮日枝神社

少男瀧下課打工的豪華義大利餐廳,就是位於東京的波西米咖啡館新宿御苑
三葉(瀧)和妹妹四葉、祖母一起徒步至宮水神社位在鎮外山上的「御神體」,靈感來自位於八丈島的南部一個名叫青島的火山島。


這種仿真的背景繪畫風格,存在於新海城的諸多動畫中。這種畫風的背後原因,其實是對環境的焦慮,日本地震頻繁,眼前的景物,可能瞬間瓦解。正如動畫中立花瀧在面試工作時所說:「即使只是在記憶裡,我想打造出能溫暖人心的風景。」因為就算是東京,總有一天也可能會消失不見。因此新海城以魔幻般的光影變化,描繪日本的真實景致,再以虛構的想像融入劇情中。你的名字就是以溫暖人心的精緻背景為舞台,編織出一齣未曾謀面的少男少女,因三葉巫女靈異體質與東京的立花瀧交換靈魂,譜出動人的純愛戲。

台灣與日本一樣同為島國,處於地震帶,新海誠捨棄富二代的身分,執著於自己的夢想。而我們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能做什麼呢?我陷入悠遠的思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